澄  認為設計的生命在於嚴格的挑戰與推翻自我。美感建立在長時間的理想追尋與整合,不是片斷的拼湊。想像力建立在空間經驗的累積,不是猜測。

澄  常於閒暇時間外出山林寫生,或練習書法,不熟悉的電話不會第一時間接聽。他認為科技可能來自人性但會破壞靈性,該專注思考或深入創作思緒時決不可被打斷。人生最可貴的時間在於思考與成長,美麗的事物是人生最珍貴的追尋。

一個好的創作機會得來不易,需再三謹慎思考。周志澄習慣於一件事情思考到一個瓶頸時如果突破不了,就全部丟掉,等過兩三天再從頭去想,這是思緒中斷法。設計需要時間讓思緒大膽嘗試與想像,然後再謹慎的組合與檢視。就像古時的雕刻師得抱著一塊木頭相處好幾天,觸摸它的紋路想像它的肌理,感受它的靈性,才能決定刻什麼題材最好。

澄  盡情做最多方位的大膽嘗試讓思緒放肆,用最謹慎的態度做最佳的決策。

澄  堅持細部處理質感一定要呈現出來並在施工時落實,價值感與獨特氣質才會在作品中散發出來。就像你的襯衫搭出一個好鈕扣或是一個好領巾似的讓人雋永回味無窮。

歐美洲的設計方式重於形體與色彩的創新與衝突的感官刺激。中日等亞洲設計則大多在於延續主體之內涵。周志澄的作品方向則毫無成規拘束,以達到意境為主。所以再周志澄的創作中更常出現大膽的嘗試與工法的挑戰,每件作品都時常出現獨一無二的設計。